close

信件  

給阿麵:

 

 

「喂,看,那個人來了。」同班同學議論地說。

 

他默默地走進教室並找自己的位置,今天也不知道又會有怎樣的事發生到他身上。一如往常,果然他的書又不見了,桌子椅子也到其他地方去了。他微微一笑離開教室到地下室去把他的東西拿回……。就這樣,日復一日,這是他的小學生活。

 

在他的記憶中,有許許多多的事,都是靠圖像拼湊而成的,很難講出一句完整的話,與人對話都是靠簡單的字彙讓人臆測他想表達的意思,發音也不太標準,講的話都含在嘴裡,直到小五以後他才跟上一般人的溝通能力。所以在課業成績上往往都是最後那一位,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國小生國語考試每次都是掛蛋的情形,你只會看到他每張考卷都畫滿了圖畫,除了數學的運算題他有辦法算出正確答案以外,只要有文字敘述的部分,他一概答不出,因為他連國字都不太會寫……

 

在他的家人中,也常會發現類似的狀況,像他的父親是個做市場生意的商人,在與客人交流時,總是不看對方眼睛,總是沉溺於研究新食品的自我世界裡,所以在他家中總是滿布著調味料的味道。看到喜歡的客人會送東西,不喜歡的客人還會不想理他不賣他東西,而且也很容易跟客人吵架,還好他父親蠻喜歡我的,所以當我去拜訪的時候常會被送好多好多的魚。雖然他父親同樣不善於溝通,但他父親由於非常了解市場走向,並懂得機會性的商機策略謀畫,所以仍能支持家裡生計,只是不是太穩定就是。他妹妹的語言發展正常,但不喜歡與他人接觸,總是喜歡做自己的事,常常喃喃自語不知道在說些什麼。非常喜歡畫畫,常常會為了執著一個作品的完成而好幾天不睡。而這樣的執著也發生在他身上,直到他上了中學……

 

到了中學時期,由於這時期的小孩特別叛逆,所以他被欺負的狀況比以往還嚴重,以至於他的性情變得容易心浮氣躁,讓他常常不願意去上課。但很幸運地,他遇到了一位對教學十分有熱誠的生物老師,算是大大地影響他日後地道路,也因此,他只有在生物課的時候才會認真,也只有這門課可以聽到他最多的聲音,於是他對生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從此之後,他幾乎廢寢忘食地都在讀生物,講出來的話也都是生物,而整體成績也日漸好轉,也使他日後在大學走向這門科系。

 

之後就很少再有聯絡,只是最近回來想起了他,想說見個面,起初還很擔心,因為通常這樣的孩子長大思想容易走偏,只是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再繼續追蹤他的狀況。還好見面之後與他談話後我就放心了,雖然還是會很固執,但比起以往所認識的好很多了,感覺變得比較融入人群了,話變得很多,從他對人事物的描述可以知道他變得更合群,好像也交了不少朋友,為此感到欣慰,雖然有點孩子氣,以他現在的年齡而言。當然不免他還是有些憤世嫉俗,不過他卻大聲的喊話說我要改變全世界!這世界真是太糟糕了,國家有什麼好分的,全部合一合不就不會戰爭了?香菸真是討厭!我要讓香菸從這世界上消失!降低人類的罹癌率。真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人車要開那麼貴,高速公路都有限速啊,買那麼好的車幹嘛?多出來的錢拿去幫助人或發展人類社會不是更好?五萬元的皮包和三百元的皮包不都只能裝那樣多的東西?現在的人類真是夠變態......等等天馬行空的話。

 

這簡直就是我以前的翻版,想當初我也是因為自己與他有同樣的狀況才走向輔導一行,也是因為覺得他的性格和狀況實在跟我很像,所以我才特別地在意及關心他,我很高興地回他說我期待你的表現,希望下次見面後可以再看到更不一樣的你。於是我們便各自走各自的路回家,離開那我們曾經現在又或許未來的塔台。

 

然後,你的最後一個問題我現在回答你,任何人都值得被愛,不要妄自菲薄,很多時候只是你感受不到而已,你嘴巴上說不需要但你一直講代表你很在意,你還是很難信任他人,我知道有許多人曾經傷你傷得很深,但那些都過去了。你跟我以前一樣,把自己裝得很強,假裝什麼都無所謂,我沒說這樣不可以,但你要知道不能總是如此,這會深深地傷害愛你的人,愛你的人是受不了你如此的,我現在有自己的家庭所以我懂,不要說不會有人愛你這種蠢話,人類社會的和諧就是靠著愛與被愛建立的,一味地付出卻不讓他人進到你的心裡這也失去愛的意義,這根本是在虐待自己的心臟。你把愛講得很高超,什麼要完全像天父什麼的,但也沒必要這樣虐待自己吧……,銘記在心,試著敞開自己,不要讓愛你的人失望。不要總是在逃避,若你真的渴望改變的話,把自己的事跟大家說,以前常常聽你說要變強,但強的人是知道自己軟弱的人,要不然都是假勇逞強。這是身為朋友對你的希望,也是身為一名人師對你的期許。

 

 

他的摯友兼教師 士軒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